Home >  > 从米克尔森的连击球说起

从米克尔森的连击球说起

0

在今年1月份的欧巡赛阿布扎比汇丰高尔夫锦标赛中,左手怪杰米克尔森再次上演了右手救球的绝技,可惜与往日不同的是,这次救球没有成功,并且让他蒙受了一杆的处罚。在比赛结束后,他以一杆之差,痛失冠军。

一、连击球
阿布扎比汇丰高尔夫锦标赛决赛轮的第13号洞,老米的开球进入了灌木丛中。虽然可以选择按不可打之球(规则28)进行处理,罚一杆后在1)在上一杆击球的地点打下一杆,2)球洞与球位连线后方抛球打下一杆,或3)不更接近球洞的两杆范围内抛球打下一杆,但老米选择了在现有的球位下救球。老米本来打算使用右手挥杆将球轻轻击出灌木丛的范围,但没想到,在球还在空中的时候,球杆再一次击中了飞行中的小球。

根据规则14-4:“如果在一次击球过程中球员的球杆撞击该球一次以上,该球员必须计算这次击球并加上1杆罚杆,共计2杆。”在老米这次的案例中,他在灌木丛下打的那一杆要计算在杆数中,然后要加上1杆的罚杆,所以他下一杆击球是第四杆。最后他以7杆的成绩完成了该四杆洞。

二、击打运动中的球
上面米克尔森案例,属于打“运动中的球”的情况中的一种,规则14-5规定,除了以下三个情况外,球员不得在他的球正在运动时进行击球,否则在比洞赛中该洞负,比杆赛罚2杆:
1、球从球座上掉落
例如你已经在挥杆了,球恰好从球座上掉下来,被你击正着,这种情况下不会受到像米克尔森那样的一杆处罚。当然,如果你有击球意识却没打着,仍然算一次击球(可以查看高尔夫规则中关于“击球”的定义)。
2、连击球
关于连击球已经通过米克尔森的案例说明了,与第一种情况不同,除了击球那一杆计算以外,还要加上一杆的罚杆。
什么?你的技术比老米还高超,还连击了三下?四下?要不要加罚几杆?规则14-4规定,如果击球超过一次以上,计算该次击球后只需要加上1杆罚杆即可,不会由于连击多次而被多次处罚。
3、在水中运动的球
当球正在水障碍区内的水中运动时,球员可以进行击球,不用受罚,但他不得为等待风或水流改善球位而延误击球。如果球员选择应用规则26(罚一杆后补救),可以将正在水中运动的球拿起。

三、运动中的球被变向
另一个与“击打运动中的球”比较相似的规则是“运动中的球被变向”,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球员的球停在一棵树的树根旁边,是一个很难的球位。他打了一杆,结果球撞到树根然后朝空中弹起。他非常气恼,在球落下来的时候,球手对着落下来的球挥了一杆,结果很凑巧打中了,请问如何处理?
在该种情况下,不能算作一次“击球”,球手违反了规则19-2“运动中的球被球员变向”,在比洞赛和比杆赛中,罚一杆。
如果没有击中,不算一次击球,也不会有罚杆。

by 高尔夫读者JimQi
本文刊发于《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转裁请联系该杂志。



相关文章

目前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任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