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雨后赛场是非多

雨后赛场是非多

0

高尔夫规则-选移球位

五月底,笔者执裁了一场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恰逢龙舟雨时节,倾盆大雨下个不停,期间还有雷电天气。第一轮比赛推迟到11:30之后,天气终于转好,但天黑之后仍没有球手完成18洞,只好第二天补洞。

选移球位与陷入地面的球补救易混淆
由于连续大雨天气的原因,球道变得非常软,组委会在本次比赛中采用了选移球位的规则。

选移球位规则简介:
位于果岭通道短草区域上的球可以被拿起而不受处罚,而且可以被擦拭。在拿起球之前,球员必须标定球的位置。拿起球之后,必须在一张记分卡长度 的范围内,较球原来所在地点不更靠近球洞,也不在障碍区或球洞区上的地点放置球
球员仅可以一次性地放置球。放置球后,球即成为使用中球。如果球不能在被放置的地点静止,则规则 20-3d适用。如果放置球后球在被放置的地点静止之后移动,不受处罚,必须在球的现有状态下打球,除非有其它规则条款适用。
如果球员在拿起球之前没有标定球的位置,或者以任何其它方式移动球,如用球杆拨动,他要受到加罚一杆的处罚。
以上规则需要球手注意的要点都以斜体加粗的方式强调出来了。其中果岭通道短草区域指包括球道、果岭环等,但不包括介于长草和球道之间的半长草区;而放置球的范围也需要特别注意,因为不同比赛的当地规则可能规定不一样的范围,比如本次比赛是“一张记分卡”长度。

以上规则在球手会议、出发台均重点向球手讲解和强调过,所以没有发生违反该规则的情况。但没想到的是却有球手混淆了“选移球位”和“陷入地面的球”的两种补救程序。

在球场12号果岭,一名观众问笔者,在果岭后长草区能否使用选移球位,因为他看到前组球手在长草区拿起球擦拭后又放了回去。笔者与该球手确认情况时,她说,”当时我的球陷入了地面,同组球手确认过后,我拿起球,擦干净后,在一张记分卡范围放置了球……“

本次比赛当地规则,陷入地面的球的补救范围从“果岭区通道短草区域”延伸到“果岭区通道”,即是除了球在障碍区内、该洞发球区和果岭之外其它地方陷入地面均可获得免罚杆补救。补救要求在最接近停点并不更靠近球洞的位置抛球,而不是像球手那样在一张记分卡内放置球。球手用了错误的方式将球投入使用并未改正,很不幸地被罚了两杆。

能否拿起球确认是否陷入地面
第二天补洞结束后,一名球手来到记分卡提交处找到了笔者,反映说自己在一洞的果岭边,拿起球确认是不是陷入地面,但没有标志球,不知道是不是要罚杆,而且他已经交了记分卡,非常担心自己是不是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笔者问他,你有没有告诉你的记分员你想要拿起球确认是否陷入地面?
他说,有的,他就在我旁边。但我忘了标志球的位置就拿起来了。
笔者问,那确认球是不是陷入地面了?
他说,对,同组的也没有意见。然后我擦了球就在最接近陷进去的球痕旁边抛球打了。

这个看起来很简单的规则问题其实隐藏着很多关键性的要点。当球员有理由认为他可以获得某状况的补救时,他可以拿起球确认而不受罚杆。但有几个重要的前提,1)向记分员或同组球手宣布你的意图,2)标志球的位置后再拿起球,3)确认前不能擦拭球,4)给机会给同组人员观察整个过程。

这位诚实的球手除了第2点,其它三点都按规则要求做到了,那他是否会被罚杆呢?答案是”不会“。因为最后确认了球是陷入地面的,而且球手正确按规则接受了补救,不需要将球放回原位,因而不需要标定球原来的位置。

延伸下去,如果该球确认了不属于陷入地面的球,或者陷入地面但球手决定在原位打下一杆,这时,球手将由于没有按规则进行第2点标志球位置会被罚一杆。

同样,如果球手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他可以获得某状况的补救而拿起了他的球,无论他是否按上面的4个要求来进行的,他将受到一杆的处罚,并且球要放置回原位。如果未放回原位打了下一杆,他将被罚两杆。

by 高尔夫读者JimQi
本文刊发于《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转裁请联系该杂志。



相关文章

目前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任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