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一杆进洞的那些事儿

一杆进洞的那些事儿

0

一杆进洞

一杆进洞指从发球台一杆将球打进洞,那是不是所有从发球台直接打进洞的球都算一杆进洞?当然不是。网上广泛流传的被认可的一杆进洞要符合三点:
1. 有人在场证明;
2. 必须是在正常的一轮打球过程中;
3. 必须是在该洞发球区打出的第一个球。

其中第一、第二点比较容易理解,但是第三点却给广大球友造成了一定的误解,第二个球是不能当作一杆进洞的。其实第三点特指的情况在绝大部分球友打球的时候是正确的,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

案例:球员A在一个三面环水的三杆洞开球,第一个球打穿下水了。球员A按水障碍规则重新在发球台架了一个球,没想到球直接进洞了。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个不算是一杆进洞,因为第一个球下水的时候按水障碍规则被罚了一杆,重新开球那一杆已经是第三杆了,不是名符其实的一杆进洞。

那么,是不是一杆进洞只能是从发球区打出的“第一个球”呢?还真不是,下面我们看看用第二个球打出一杆进洞成绩的例子。

一、球裂成碎片
在开球时,球员打出的球碎成了碎片,球员在打另一个球的时候,球一杆进洞了,这时第二个球也算一杆进洞。因为根据规则5-3“如果因为击球而使球裂成碎片,该次击球要被取消,该球员必须在尽量接近打初始球的地点打一个球,不用受罚”。

二、比洞赛中,打球顺序错误被要求取消该次击球
在一轮比洞赛中的一个三杆洞中,球员A本应第二个发球,但他违反了打球顺序第一个开球了,一杆上了果岭球位非常好,离洞仅剩下不到2码的距离。他的对手球员B根据规则10-1c使用了他的权利让A重打,“如果一名球员在应由对手打球的时候打了球,他不用受罚,但其对手可以立即要求该球员取消这次击球,并以正确的顺序在尽量接近上一次打初始球的地点打一个球。”
结果球员A的开球直接进洞了,由于A没有罚杆,他该洞的分数是一杆进洞。

三、在比洞赛中,球被对手的装备变向或停止
在比洞赛中,球员A的开球打偏了,打中了对手B的球包,这时候球员A有两个选择:
1. 该球员可以在任何一方进行另一次击球之前取消这次击球,并在尽量接近上一次打 初始球的地点打一个球(规则20-5),不受处罚;或者,
2. 他可以在这个球的现有位置打球。

若球员A选择了第一选项重打,由于不受处罚,若球员A的第二个球一杆进洞了,也是与规则相符的。

四、由于当地规则被取消的击球
有时候球场可能会存在一些特殊的情况,在判例书中的33-8/13,允许裁判在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有电线横跨过球洞,制定一条当地规则,规定当球击中电线的时候必须取消该次击球,然后在最接近上次击球的点打下一杆。在三杆洞时,若开球恰好击中了电线,根据当地规则则该次击球不算,需要重新开球,要是一杆进洞了,这时第二个球的一杆进洞也是符合规则的。

通过上面四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第二个球也是能够一杆进洞的,同理,第三个甚至第四个球也有可能,因此不能简单把它以第一个球、第二个球来进行判断,而是要以球员在该洞的最终成绩作为依据。当然,以上四个案例也只是众多可能情况中的一部分,更多其它的情况,交给球友们发现吧。

by 高尔夫读者JimQi
本文刊发于《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转载请联系该杂志。



相关文章

目前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任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