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一个暂定球引发的惨案

一个暂定球引发的惨案

0

本文刊发于《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转裁请联系该杂志。

在5月底的观澜湖杰克尼克劳斯青少年锦标赛的第一轮,发生了一起球手打了失效的“暂定球”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惨案。

案例发生在观澜湖世界杯9号洞,左侧是朝球道外的一个大下坡和长草,右侧是沙坑和长草。大部分球手都会朝右边开球,导致经常需要在长草区里面找球。裁判组安排了一名观察球僮在第一落点处协助。一名姓龙的球手发球进了长草可能遗失,于是又打了一个暂定球,暂定球停在球道上。

初始球后来在同组球手等人的协助下很快便找到了,球手在长草里打了一杆,结果没能把球从长草里救出来。这时球手做了一个决定,让球僮把球捡起来,去打球道上的那个“暂定球”。他的球僮提醒他,这样是会被罚杆的,但球手执意要去打球道上的那个球,用那个球完成了比赛。后来裁判经过9号洞时,观察球僮向裁判报告了该事情的经过,但这时该球手已经完成了10号洞。

我们知道,当初始球既没有出界也没有遗失时,球员必须放弃暂定球使用初始球进行比赛。这时暂定球已经失效,如果再对它进行击球,则视为打错球,在比洞赛中该洞负,而在比杆赛中要被罚两杆,并且必须要纠正错误打正确的球;如果在下一洞开球之前,或如果该洞是该轮最后一洞,在离开果岭前没有宣布纠正错误的意图,那么他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错球指的是除球员下列球以外的任何球:使用中球、暂定球、比杆赛中对处置程序有疑义时按规则而打的第二个球(规则3-3)、或在错误地方打球后可能严重犯规,而按规则打的第二个球(20-7c);但错误的替换球不是错误的球。定义非常简单,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却往往还需要考虑其它因素,比如球手的意图等。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麦克罗伊在2011年科隆韩国公开赛的一个案例。在比赛的第三轮,小麦在标准杆为4杆洞的第12号洞开球出界后,打的第二个球停在长草区里。当小麦试挥时,很意外的从长草里打出一个球,当时球隐藏在长草下面看不到。请问小麦是否会由于打错球被罚杆?

答案是“不会”。根据判例7-2/7,打错球的第一个前提是球手有击球意图地打球,如上面提及小麦未发现长草下隐藏着一个被丢弃的球,并没有对球进行击打的意图,所以他的试挥仍然算是试挥而不是一次击球,更不是打错球。同理,该次试挥也没有违反比杆赛中禁止练习的规则。

另一个在平时打球中比较常见的案例是,在果岭上,球手标志好球给球僮,球僮擦干净后把球放在Marker附近(未放回原位),轮到球手推球时直接打了球僮放在旁边的球。由于该球被标志拿起后,未被放置回原位成为使用中球,球手打了非使用中球,根据规则即为打错球,比杆赛中罚两杆并且必须要将球放置回原位改正错误。



相关文章

目前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任职。

发表评论